站内搜索:
总部经济专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总部经济理论

总部经济内涵

添加时间:2021/03/29作者:来源:

一是总部经济是企业内部价值链基于区域比较优势原则在不同区域进行空间布局的表现形态。企业总部与生产制造基地空间分离,实际上就是企业内部价值链不同环节的空间分离。这主要是由于企业内部价值链各环节所需的资源禀赋条件不同所决定的。在区域资源禀赋结构不同的条件下,要实现企业内部创造价值各环节要素的最佳组合,一个必然的结果就是企业内部功能按区域比较优势原则进行区域分离布局,企业总部就成为一种相对独立的中间性组织形态。当众多企业表现为这种形态时,就会出现在特定区域公司总部聚集的现象。

二是总部经济是城市经济的一种典型形态。总部经济反映的是企业总部在特定区域聚集的一种经济现象。从企业总部承担的战略决策、资源配置、资本经营等职能来看,总部活动需要的是人才、信息等战略资源的支撑,因此总部企业也往往布局在人才资源密集、交通便捷、商务环境较好的城市中心区。众多企业总部聚集在城市中心城区,产生大量的总部服务需求,必将会对城市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从而成为城市经济的一种典型经济形态。例如,往往在城市中心城区形成的CBD就是各类型企业总部聚集并带动相关服务业聚集所形成的一种典型空间组织形态。

三是总部经济在实践中意味着区域之间可以形成以企业为基础的区域合作模式。总部经济虽然重点反映总部聚集对所在中心城市产生的集聚效应,但通过企业总部与生产制造基地的联系,总部所在的中心城市与制造基地所在的区域将建立起“总部-制造基地”功能合作链条,能够将中心城市的人才、技术等资源辐射到生产制造基地所在区域,实现两个区域的分工合作和共赢发展。例如,联合利华在上海设立中国总部和全球研发中心,负责中国地区所有生产基地的生产、销售和研发,而在合肥等地建立生产基地。通过联合利华的战略布局,推动了上海与合肥等区域之间基于企业的分工合作。这种区域合作模式是基于市场机制的合作——以企业为载体,以区域资源差异为前提,以利益共享为基础,发展总部经济的最终目标是要实现总部和生产制造基地所在区域共同发展。

对总部经济内涵的理解,需要充分认识总部经济的本质,总部经济的本质是通过不同功能环节的空间分离实现企业价值链与区域资源最优空间耦合。从这个角度来看,总部经济不仅指制造业总部与制造业基地空间分离,也可以拓展到服务业等领域。广义的总部经济是指以实现企业价值链与区域资源最优空间耦合为目的,企业总部与其他分支机构空间分离,并在特定区域聚集的现象。总部经济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也是城市经济和区域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