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总部经济专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总部经济理论

企业总部选址应考虑哪些因素

添加时间:2021/03/29作者:来源:

一般来说,企业总部选址通常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是待选地区的特征,这是选址决策的外部环境;二是企业采取的竞争策略。大多数企业在考虑总部选址时,一般要对待选地区的环境进行较全面的考察和评估。由于研究对象不同,关于影响企业总部选址的因素既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基于对企业总部选址实践和相关研究成果的研究,我们认为,企业总部选址一般考虑以下几个因素:

(一)显著的区位和基础设施优势

总部选址一般都有明确的战略意图,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是战略要素的可获得性和成本,因此,待选城市的区位和基础设施条件具有较高的影响力系数。从区位看,包括城市所处的地理位置及自然条件,城市外部联系性,区域市场的规模、潜力及重要性等方面,能否为总部企业的业务开展提供便利。从基础设施看,总部的商务活动密度和强度很高,对交通、物流、通信、酒店、会展、休闲、购物等大型公共设施提出较高要求,不仅规模较大,而且还应具备较高的档次,甚至具有相当的国际影响力。

(二)丰富的人才和科研教育资源

企业总部位于产业链和价值链的高端,是知识活动高度密集的地方,丰富的人才和科研教育资源能够使总部较方便地以较低的成本进行知识密集性价值活动的创造。总部所在地是否拥有数量充足、合适的高级管理人员、信息处理人员和研发人员,直接关系到企业的业务能否实现有效的协调、管理和控制。与其他资源相比,高科技资源的积累需要大规模投资和长时间积淀,是其他城市难以模仿的核心竞争优势。

(三)完善的现代化专业服务体系

为执行总部的战略决策、投融资和信息处理等功能,企业总部各项业务的开展需要一系列服务业尤其是高端服务业的支持,包括金融保险、专业咨询、会计法律、文化传媒、广告会展、现代物流等。能否获得较完善的服务体系是企业总部区位决策考虑的重要因素。

(四)良好的产业基础和丰富的总部资源

研究发现,企业总部尤其大型制造业企业总部选址时,对待选地区的产业基础和总部资源尤为重视。首先,企业能借助就近的产业资源,进行资金、生产、贸易和信息的集中运作和协调管理,扩大企业营运范围,节省空间距离成本。因此,城市拥有发达的产业基础及周边良好的产业布局,能更好地吸引总部入驻。其次,丰富的总部资源及相对成熟的总部经济聚集区,对促进企业间信息交流、知识和技术外溢,有效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和协调成本,提高创新效率都能起到较大的促进作用,也是影响企业总部选址的重要因素。

(五)高效的政府服务和完善的制度环境

首先,政府的高效行政和公正廉洁形象会增加企业的投资信心和对政府的信赖程度。其次,政府通过维护市场诚实信用,增加政策透明度,完善法律法规,保证相关政策法规的有效实施,使企业投资得到切实有效的法律制度保护,增加企业对未来发展的稳定预期。此外,政府各项总部经济政策及优惠措施的制定和实施也是吸引企业总部入驻的关键。

(六)优越的城市工作生活环境

总部所在地的生态环境、社会治安及交通、医疗、教育和其他生活费用等因素,影响着总部员工的工作效率和积极性,过高的生活成本和不舒适的工作环境,会提高企业人员流失率,增加企业对员工的补偿;过高的房屋租赁成本、人力资源成本和通信成本等会加重企业负担,增加企业整体运营成本。因此,总部选址时倾向于能为其提供良好工作环境、生活成本和企业运营成本较低的城市。

需要注意的是,跨国公司选择哪些区域设立地区总部,赋予地区总部什么职能,还取决于区域性和全球性的环境要素、投资国条件和东道国条件。东道国的区域投资环境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决定着外商投资者投资与否、投资规模、投资方向、投资形式及投资效益。它也决定着引资地区在引进和利用外资方面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