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视角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视角

小城镇“产城融合”发展模式探索

添加时间:2015/10/30作者:来源:

高丽营镇是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41个重点镇之一,是顺义新城确定的4个重点镇中的重点,位于北京市东北部,距市中心约30公里,东侧、南侧紧邻顺义新城,比邻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拥有中关村顺义园临空国际高新技术产业基地、金马工业园等产业基地,是顺义区临空经济和高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承载区。

近年来,北京城市发展面临日益严峻的“城市病”问题,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受到严峻挑战。高丽营镇紧密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顺义区“建设绿色国际港,打造航空中心核心区”的奋斗目标,积极发挥临空经济区辐射带动作用和市(省)级重点小城镇引领示范作用,着力培育临空特色高端主导产业,以产业结构调整控制人口规模、优化人口结构,围绕产业发展和人口调控开展城镇建设、提高城镇设施承载力和综合服务功能,以完善的城镇服务为产业发展、人口发展提供支撑,逐步建立起产业调整、人口调控、城镇建设相互促进的协调发展机制,推动产业园区与城镇功能互补、设施互联、产业互促,走出一条城乡协调、产城融合的发展道路。

坚持规划先行,科学谋划城镇空间布局。根据顺义区功能定位要求和自身资源优势,高丽营镇明确了“临空经济强镇,生态宜居小城”的总体定位,并进一步明确了不同类型区域的功能定位,将全镇总体划分为“一心两带三走廊”,推动区域间功能联动、协调发展。“一心”即镇中心区,是全镇行政中心、文体休闲中心,主要承载行政办公、居住、公共服务、商业服务等功能。“两带”即东部高端制造产业带和西部商务休闲产业带,是全镇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核心承载区。“三走廊”即以三条东西走向主要道路的绿化带和周边生态功能板块组成的生态走廊,由北向南分别为“白马路生态走廊”、“六环路生态走廊”和“顺于路生态走廊”。

全面推进重点镇建设,完善和提升城镇综合服务功能。以镇中心区建设为突破口,强化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增强对产业、人口的吸引力和综合承载能力。重点推进镇中心区“四横四纵”城市道路和市政管线、供热中心、郊野公园、方氏渠改造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幼儿园、托老所、文体娱乐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积极引入银行、邮政、电话网络、宽带网络等商业设施,形成较为完整的公共设施服务体系。同时,围绕产业发展需求,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向产业园区延伸,加快金马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开闭站以及园区水、电、气、热配套设施建设,提升了园区配套服务能力。

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构建临空特色高精尖经济结构。发挥临近首都国际机场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水绿生态资源优势,以西部商务休闲产业带和东部高端制造产业带为依托,积极培育高端主导产业。东部高端制造业产业带以金马工业园、中关村顺义园临空国际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为载体,引进了雅昌文化、陆道培医院、新疆有色、创新食品等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产业项目,临空制造、电子信息、文化创意、物流配送等特色主导产业形成一定规模。西部商务休闲产业带依托温榆河生态走廊,以临空商务休闲产业为主要发展方向,形成了“春晖园温泉度假酒店”、“花水湾温泉度假村”等知名商务休闲品牌,相继引进了东方华美房地产、首旅华龙养老地产、北控物业高端商务酒店等重点项目,形成较强的发展潜力。

以产业带动城乡就业,城乡一体化水平显著提高。充分发挥重点产业带动作用,促进劳动就业,提高居民收入水平。依托临空制造、现代服务等产业发展基础,积极引导镇村劳动力在金马工业园、中关村顺义园等园区就业。2014年,全镇劳动力二三产业就业率达98%以上,形成“三二一”的就业结构。产业发展也有效带动社会保障水平的进一步提升。近年来,高丽营镇出台了镇级老年人生活补贴政策,深入开展“新农合”、“新农保”等农村社会保障工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100%,实现了农村居民医疗保障的全覆盖。

探索人口调控新机制,推动人-产-城合理均衡配置。积极落实北京市关于人口调控与管理服务的战略部署,结合城镇建设和经济发展实际情况,积极探索人口调控模式。在产业发展方面,提高各类产业准入门槛,对吸附大量流动人口的小企业实行清理,奖励企业吸纳本地劳动力;在城镇建设方面,合理控制房地产开发节奏,结合本地农民城镇化和城镇居民生活发展的实际需要,有序投放商品房建设用地,防止集聚过多外来人口。经过多年的摸索和积累,高丽营镇逐步探索出“以房控人”、“以业控人”等人口调控模式,通过市场经济手段调控人口规模,有效遏制了人口规模的快速扩张,基本实现人口与城镇建设、产业发展的协调发展。

加大生态环境建设力度,提高城镇可持续发展能力。高丽营镇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把生态环境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同等大事来抓,近年来持续加大投入力度,从村庄绿化、庭院绿化、道路沿线绿化、河流两岸绿化着手,深入开展了绿色生态文明走廊、村级环境整治、绿化美化等生态环境建设工程,以京承高速、白马路和顺于路等绿色生态文明走廊建设为重点,积极推进“平原造林”工程,1811亩造林任务全面完成,全镇绿化覆盖率达39%,镇村整体面貌明显改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