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北京总部经济发展指数评价报告2019

添加时间:2021/01/05作者:来源:

委托单位:北京市商务局

承担单位: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立项时间:2019年8月

立项背景

总部经济是首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落实“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以及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明确提出“培育壮大与首都战略定位相匹配的总部经济,支持引导在京创新型总部企业发展,努力打造世界高端企业总部聚集之都。”目前,北京有各类总部企业共计3961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295家,占比为32.7%,文化创意企业943家,占比23.8%,总部经济已成为推动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导力量。新形势下,设立“北京总部经济发展指数评价报告2019”课题,对全市总部经济发展态势、存在问题进行全面评价,并提出促进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项目概况

该课题既坚持科学性、系统性、可比性和可操作性等一般性原则,又充分考虑总部经济作为一种新经济形态的独特性及对北京“四个中心”建设的支撑作用,坚持功能导向、对标国际、改革创新、循序渐进等基本思路,构建了由“质量效益、科技创新、国际交往、文化创新、产业引领、辐射带动”共六个一级指标、若干个二级指标构成的总部经济发展评价指标体系,采取层次分析法(AHD)等定量计算方法,对选取的各级指标分别赋予权重,构建出总部经济评价体系测算模型,并合成2015年以来各年度总部经济发展指数,持续监测北京总部经济发展态势。同时,持续开展北京16个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评价与排名,深入分析不同城区总部经济发展现状、资源优势及布局调整趋势。在对北京总部经济发展指数进行综合分析、分项分析、城区评价的基础上,课题还客观评价了北京总部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进一步推动北京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项目社会影响

项目研究成果对北京全市及各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进行客观评价,能够全面把握北京总部经济发展最新态势,为明确未来总部经济发展重点领域和主要类型,形成与“四个中心”相匹配的总部经济发展格局提供参考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