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动态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动态

我院编制的“中关村指数2021”发布

添加时间:2021/12/31作者:来源:

2021年12月29日,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中关村创新发展研究院在京发布“中关村指数2021”。发布会由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理事长王林风主持。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二级巡视员赵清出席本次发布会并致辞。赵清在致辞中表示,中关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使命担当,深化先行先试改革,提升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原始创新策源能力显著提升,高精尖产业集群不断壮大,有力支撑了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首都高质量发展。中关村指数的发布为社会各界了解中关村提供了重要窗口,为各级政府部门把握园区创新发展规律、完善政策体系、优化创新环境提供了有益参考。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研究总监哈妮丽发布“中关村指数2021”研究成果。指数结果显示,近年来,中关村示范区持续高质量发展,2020年中关村指数达到251.3,较上年提升28.9。从五个一级指数来看,开放协同指数增长最快,较上年提升52.2,达到230.9;创新引领指数持续上升,较上年提高43.6,达到301.6;高质量发展指数增长较快,较上年提升32.8,达到213.0;双创生态指数较上年提升13.0,达到388.9;宜居宜业指数稳中有进,较上年提升3.0,达到122.1。2020年以来,中关村示范区经受住疫情大考,稳健前行,经济运行展现出良好韧性,呈现增长稳、创新强、动能新、活力足的高质量发展特征,在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主阵地地位更加突显,在支撑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硬核引领作用。具体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原创性引领性创新更加凸显,创新能级实现新跃升;二是高精尖产业集群不断壮大,高质量发展孕育新动能;三是创新创业生态持续升级,硬科技创业焕发新活力;四是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不断增强,开放创新构筑新优势;五是宜居宜业环境持续优化,园区高品质建设实现新提升。

中关村指数2021--发布人照片.jpg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研究总监哈妮丽发布“中关村指数2021”研究成果

发布会上,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巨文忠研究员认为,中关村已经成为我国参与全球创新竞争与合作的重要力量,在全国高新区中树立了一面旗帜,尤其是在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走在世界前列。未来,中关村要瞄准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目标,更加强化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积极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当好新时代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排头兵。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赵弘研究员认为,中关村是北京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是首都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在国家高新区乃至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中关村为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持续推出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措施,为全国创新发展探索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在解决国家“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前沿技术引领方面主动作为,抢占未来、前沿领域发展先机和科技创新制高点;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构建与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相适应的人才体系,打造全球创新人才高地。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中关村创新发展研究院连续十四年开展中关村指数研究编制工作,今年是第十年向社会发布中关村指数报告。中关村指数客观、全面评价中关村示范区的创新发展,被誉为中国高新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晴雨表”和“风向标”。“中关村指数2021”线上发布会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北京电视台、新华社,中新社、光明日报、科技日报、经济参考、北京日报、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等20余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中关村指数发布会2021嘉宾合照.png

发布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