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十二五”时期西城区产业发展与重点功能区建设研究

添加时间:2011/04/28作者:来源:战略部
目委托方  北京西城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立项时间     2010年8月

立项背景

    “十二五”时期,是首都发展向国际化大都市跨越、加快推进“三个北京”和世界城市建设的关键时期,也是原西城区、原宣武区实施行政区划调整后新西城区的重大发展机遇期(“新西城区”以下统称“西城区”)。原西城、宣武两区地处中心城区,金融产业高度聚集,现代商贸业发达,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区划调整后,西城区发展空间更加广阔、产业形态更加丰富、经济基础更加雄厚。同时,社会各界关注更多、产业转型升级压力更大、经济可持续发展任务更重。如何抓住区划调整带来的新机遇,加快新融合,谋划新发展成为新西城面临的首要任务,其中关键是要建立与首都发展需求相适应、与首都功能核心区定位相契合的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新的空间发展格局。在这一背景下,西城区发改委专门设立“‘十二五’时期西城区产业发展与重点功能区建设研究”课题,希望通过本课题研究,明确“十二五”时期西城区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遴选出西城区应重点发展的产业及细分领域,提出西城区产业布局优化调整和重点功能区建设的思路,并对金融业、文化创意产业两个重点产业分专题进行深入研究,为西城区“十二五”规划纲要的编制提供参考借鉴。

项目概况

    在开展大量资料收集与对金融街、德胜科技园、广安产业园、马连道等全面调研的基础上,课题组按照项目任务书的要求,研究完成了《“十二五”时期西城区产业发展与重点功能区建设研究总报告》和《“十二五”时期西城区金融业发展战略研究子报告》、《“十二五”时期西城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子报告》。

    总报告深入研究了西城区产业发展的主要成就与存在问题,全面分析了后金融危机时代国内外产业发展趋势和发展环境,指出“十二五”时期西城区应根据区域功能定位,坚持总部化、集群化、低碳化的发展方向,重点实施“提、拓、优、汰”四大战略,即提升金融功能,打造“北京国际金融城”;拓展产业领域,构建多元产业联动发展格局;优化空间格局,推动功能区特色集约发展;淘汰低端产业,逐步引入高端产业资源。以金融业为核心主导,重点培育文化创意产业、商务服务业、信息服务业,优化提升商业。着力构建“一城一带,两区多点”的空间发展格局,即打造北京国际金融城、北京中轴线西翼文化带、西单商业区和德胜科技园区两个重点功能区,以及西外旅游商务区、阜景文化旅游街、马连道商业街、牛街等多个特色街区和板块。两个子报告针对西城金融业、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面临的挑战,通过借鉴国内外类似地区发展的经验,提出了“十二五”时期加快西城区金融业、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一系列对策建议与措施。

项目社会影响

    本课题是西城区“十二五”规划前期研究课题之一,课题主要研究成果将直接服务于西城区“十二五”规划纲要的编制工作。委托方认为研究课题对西城区产业发展现状、问题、思路、目标以及功能区优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了许多符合西城实际情况的前瞻性、新颖性的观点和思路,为西城区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的编制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课题成果也得到了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市政府研究室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们的高度肯定与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