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北京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战略思路与实现路径研究

添加时间:2014/07/17作者:来源:区域经济二部

  委托单位:北京市人民政府

  承担单位:北京市社会科学院、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立项时间:2013年5月

  立项背景

  在我国城镇化加速推进的背景下,由于首都特有的区位和资源优势,北京城市发展面临着人口过快集聚、交通严重拥堵、资源环境压力加大等“大城市病”问题,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受到严峻挑战,面临突出的阶段性矛盾、阶段性难题。北京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迫切需要站在统筹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战略高度,准确把握特大型城市发展规律和首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从国家发展大势、区域协调发展大局着眼,在更大尺度上进行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提出城市发展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推动首都持续健康发展。在此背景下,北京市人民政府特地委托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开展关于人口、资源、环境等方面的一系列课题研究工作,其中由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承担课题总报告——《北京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战略思路与实现路径研究》及其他4个子课题研究工作。

  项目概况

  课题启动后,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在全院范围内抽调相关领域骨干研究力量,组建了课题研究攻关团队,并聘请市有关部门负责人、知名科研院所专家学者等组成专家顾问团队开展研究工作。课题组先后赴市卫生计生委、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建委、市国土局、市规委、市交通委、市环保局、市水务局、市热力集团等30多个委办局及企事业单位进行深入调研,详细掌握全市人口资源环境相关情况,获得丰富的第一手资料,并开展专题研讨会20余场,广泛听取和吸纳中科院、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规院、北规院等研究机构60多位专家学者的意见与建议。

  在此基础上,课题组经过多轮研讨,深入分析导致目前北京市人口资源环境突出矛盾的深层次原因,并确定总报告总体研究框架与核心观点,提出解决北京人口资源环境问题,关键要围绕“空间优化”、“经济调控”、“体制机制”三大主要矛盾,并研究提出要站在首都经济圈乃至于环渤海大区域视角进行战略谋划,从根本上突破制约北京发展的阶段性瓶颈,围绕上述三大关键问题,总报告针对性提出多项具体推进举措与建议。

  项目社会影响

  经过5个多月的课题研究攻关,课题组形成了最终课题成果报北京市市委、市政府得到相关领导高度评价,认为课题研究成果显著,指出该成果对北京市委、市政府将来的重大决策非常有帮助,为北京市未来城市发展建设、人口调控管理、资源保障、环境治理、区域合作发展等一系列工作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