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已完成课题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政策三年行动计划

添加时间:2014/07/17作者:来源:区域经济二部

  委托单位: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

  承担单位: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立项时间:2013年6月

  立项背景

  北京作为国家文化中心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排头兵,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2012年全市文化创意产业总收入突破万亿元大关,成为仅次于金融业的第二大产业。但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也面临诸多问题,产业立法还相对滞后,有必要以地方法规形式出台一部《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促进条例》,切实保障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此外,在文化产业发展中,还涉及到国有文化资产的监督管理问题。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总量庞大,分布在各行业、各领域,国有文化资产监管任务艰巨。然而,目前对国有文化资产的各项管理制度还不完善,如何理顺和创新国有文化资产监管体制机制,保护好、利用好、经营好国有文化资产,成为北京市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

  项目概况

  本研究《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政策三年行动计划》课题重点从国有文化资产监管制度创新、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促进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起草《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管制度创新指导目录大纲》和《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促进条例(草案)立项论证报告》两项研究报告。

  其中,《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管制度创新指导目录大纲》结合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管实践,并根据未来国有文化资产监管发展需求,从国有无形文化资产评估和管理、国有文化企业考核激励、国有文化资产整合利用、国有文化单位人才引进、国有文化单位改革重组中的土地流转、引导国有文化单位业务经营、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有文化单位转企改制七个方面探索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管制度创新。

  《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促进条例(草案)立项论证报告》在研究总结国内外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立法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实际,重点阐述了条例编制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同时在总结现有政策基础及未来政策需求的基础上,提出条例编制的主要思路,最后从文化产业主体培育、文化消费市场培育、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建设、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知识产权经营与保护、文化中介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对条例的具体进行了初步设想。

  项目社会影响

  课题研究成果得到了北京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及相关领导、专家的高度评价,对于政府加强国有文化资产监管、推进文化创意产业立法、促进北京文化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