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视角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视角

环保部揪出东北雾霾病因:华电能源等超排

添加时间:2015/11/17作者: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彪

  “天空飘来五个字:那都不是事。”这句歌词前不久被网友套用:沈阳一片雾霾的天空“飘”来五个字,东方饺子王——盖因雾霾中建筑轮廓几不可见,只有招牌灯光显眼,一时间引发舆论和朋友圈热议。

  入冬以来,除了东北,京津冀地区也遭遇持续雾霾“侵袭”。11月15日,环保部连发三篇通报,分别介绍东北、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质量状况,近期东北地区重污染天气督查情况,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督查情况。

  环保部介绍,截至15日上午,东北地区空气重污染形势有所好转,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形势尚未得到有效遏制。环保部14日已加派6个工作组赶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点督查相关城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工作。

  同时,环保部督查组在东北三省的督查中,发现了大量环境违法行为,包括齐齐哈尔市黑龙江黑化集团有限公司,华电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葫芦岛市国电润泽热电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或旗下公司因超标排放被环保部点名。

  有业内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PM2.5浓度超标与燃煤有直接关系,燃煤对PM2.5浓度贡献率在61%左右,解决雾霾问题必须要加强燃煤企业达标排放的监管。

  能源结构调整面临考验

  今年11月初以来,受污染排放量大和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我国东北地区持续出现空气重污染过程。11月9日,主要分布在黑龙江南部、吉林大部和辽宁大部的大范围灰霾,其面积约为26万平方公里。

  截至15日8时,东北地区36个地级城市中,沈阳、营口、鞍山和辽阳共4个城市为重度污染,无严重污染城市。京津冀及周边地区53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北京、天津、石家庄、廊坊、唐山、邢台、邯郸、衡水、枣庄、德州、聊城、滨州和晋城共13个城市为重度污染,无严重污染城市。北京市PM2.5小时平均浓度为166微克/立方米,首要污染物为PM2.5。

  实际上,东北三省因空气重污染而走进公众视线,上一次还得追溯到两年前,2013年10月下旬,黑龙江省多地区出现罕见雾霾天气,哈尔滨市甚至成为我国首个因雾霾严重而停课的城市。其中,当年10月22日,哈尔滨市大部分监测点空气污染指数(AQI)都达到了500峰值,所有检测点的空气质量等级都属于“严重污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进入采暖季燃煤排放增加,秸秆焚烧,静稳天气等多重因素叠加造成了东北、华北地区的雾霾天气,同时,也是对这些地区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调整工作的考验。

  企业超标排放问题突出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工业企业是污染排放大户,是污染减排最大的难点和焦点,也是环境质量难以根本改善的根源。

  环保部东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6个督查组,11月12至14日对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情况和大气污染源排放情况进行督查时,仍发现大量企业存在超标排放、环保设施运行不合规等问题。

  环保部在通报问题时指出,个别企业未严格落实应急措施要求;部分燃煤企业存在超标排放、治污设施建设不完善或未正常运行等问题;燃煤供热企业锅炉环保设施建设、运行问题突出;一些建筑工地、物料堆场未落实防扬尘措施。

  其中,齐齐哈尔市黑龙江黑化集团有限公司8台锅炉均超标排放,焦炉无除尘设施,烟气无组织排放严重,部分煤灰露天散堆。华电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富拉尔基热电厂、黑龙江华电富拉尔基发电厂大气污染物超标排放,原煤露天堆存,未采取抑尘措施。葫芦岛市国电润泽热电有限公司烟尘超标排放。辽宁省沈阳热电厂7号炉烟气在线监测设施不正常运行。吉林市源源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擅自拆除在线监控设备,未按规定进行手工监测。

  同时,哈尔滨市捷能热力电站有限公司闲置3台建有脱硫及低氮燃烧设施的锅炉,却投运了2台未建设脱硫脱硝设施的锅炉。哈尔滨市鑫玛集团呼兰热力有限公司锅炉烟气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三项指标今年10月份至今持续超标,未进行整改。延边市的龙井市盛泰热力发展有限公司、龙井市立公热力有限公司、龙井市热力公司3家企业未按环评要求建设大气污染防治设施等。

  环保部称,针对上述问题,督查组已要求地方环保部门依法严肃查处并监督其整改到位。下一步,环境保护部将继续关注东北地区空气质量情况,督促地方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