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视角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视角

中关村科技园区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路径研究

添加时间:2020/07/27作者:来源:

一、加快提升中关村自主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格局产生深远影响。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仍然存在,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稳定、不确定性上升,全球经济将面临一个中低速的增长环境。世界经济格局和国际力量对比出现新变化、新态势,综合国力竞争更趋激烈,创新能力的决定性意义更加突出。历史上看,每一次大的危机常常伴随着新的科技革命。目前,以绿色、智能化为主要标志的第四次科技革命在全球范围内推进,世界主要国家纷纷制定参与全球创新竞争的发展战略,积极抢占全球科技创新的战略制高点,“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渐成主流,谋求长远与可持续发展日益成为各国战略目标。

在世情国情发生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我国积极应对,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做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建设国家创新体系。

中关村科技园区(以下简称“中关村”)是我国设立时间最早、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科技园区,是我国科技经济体制改革的试验区,始终引领着我国高新科技产业的发展方向。2013年9月30日,习近平等中央政治局领导同志到中关村调研并举行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面向未来,中关村要加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力度,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为在全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围绕新定位、新使命和新目标,中关村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率先形成创新驱动发展格局。

二、中关村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

与国内外典型高科技园区相比,中关村自主创新的部分指标已经处于全球先进水平,在某些领域已形成较强的竞争优势;但与此同时,中关村在自主创新的部分指标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1. 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突出,创新能力有待提升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批复以来,中关村持续加大对企业创新发展的扶持力度,企业在园区创新中的地位不断提高,但总体上看,中关村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还不够突出,尤其是近五年中关村小微企业数量呈减少趋势,对中关村创新活力的提升带来不利影响。

与国际对比来看,2012年,中关村新创办的科技型企业为4800家,仅为硅谷(46400家,2011年)的1/10,差距非常明显。同时,中关村缺少一批对全球市场有控制力、话语权的行业领军企业。硅谷每3-5年就会新产生一家对全球产业格局产生重要影响的企业,“英特尔”主宰全球芯片市场,所占份额超过80%;“思科”是全球路由器与交换器市场的领军企业,份额超过65%。目前中关村有“联想”、“百度”等在业界有影响力的大企业,但无论企业规模还是市场份额,距离全球性行业领军企业还有差距。“百度”在我国搜索引擎市场的份额接近80%,但在全球的份额不到4%,而Google在全球搜索引擎市场的份额高达85%;“联想”已超越惠普成为全球最大的个人电脑厂商,但“联想”2011年营业收入(1862.2亿元),不到惠普(约合7800亿元)的1/4。

2. 整体处于模仿创新阶段,关键性乃至颠覆性原创技术不足

一直以来,中关村持续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涌现出一大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但在全球层面上来看,中关村创新能力还不够高,创新产出水平较低。尤其是与硅谷等全球典型的科技园区相比,中关村还没有产生足够多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重大的、标志性的创新成果,整体创新能力亟待提升。总体上看,中关村的科技创新处于追赶、追随性创新阶段,比如在信息服务业领域对硅谷技术的模仿创新,在引进、吸收国际先进技术,推动北京乃至我国科技创新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长远来看,模仿创新、追随性创新使我国科技发展、产业发展对国外先进技术产生过度依赖,企业缺乏核心关键技术和知识产权,长期处于受制于人的被动地位。未来,中关村要重点关注的,是进一步加大对自主创新的支持力度,完善有利于创新创业发展的创新生态系统,强化创新尤其是原始创新,推动“模仿创新”、“跟随创新”向“引领创新”转变,努力形成一批关键性乃至颠覆性的新技术,积极推出一批能够引起行业剧变的技术和创新成果,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

3. 科技金融体系尚不健全,区域创新环境有待改善

科技金融是完善区域创新创业环境的重要内容,是推进区域创新创业活动高效开展的重要保障。多年来,中关村通过设立风险投资基金、搭建融资平台、引进国际金融机构、扶持担保机构发展等多种途径,基本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多元化、多层次投融资体系,有力促进了区域科技创新和企业发展。但与国际对比来看,中关村适宜科技创新的科技金融体系仍不健全,园区投融资服务有待进一步完善。硅谷具有成熟的市场环境,包括证券市场、创业投资、天使投资、科技银行及相关专业服务机构的科技金融体系和功能比较发达,知识产权制度比较完善,具有良好的创新创业文化,企业做强做大的机制和环境比较完善。相比之下,近年来中关村创新创业的科技金融有了长足发展,但与中关村科技型企业发展需求相比,与全球典型科技园区发展水平相比,中关村科技金融发展仍相对不足,支持企业做强做大的软环境有待完善。此外,近年来北京“城市病”问题日益严重,生态环境恶化特别大气污染问题日益严重,加之北京的人力、办公等成本不断上升,给中关村高科技企业发展带来不小压力,进而也影响到中关村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

4. 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处于起步阶段,尚未形成拥有技术主导权的产业集群

近年来,中关村紧密结合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大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点实施了“中关村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创新引领工程”等创新产业集群建设工程,初步形成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能源环保、先进制造等优势产业集群,取得一定成效。但总体上看,目前中关村战略性新兴产业尚处于培育发展阶段,与硅谷等全球知名的科技园区相比,中关村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实力较小,创新能力不足,尚未形成拥有技术主导权的产业集群。而硅谷在信息技术、集成电路、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生物等领域,拥有诸多具有技术主导权的世界级领军企业和产业集群。无论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军工电子,七八十年代的半导体、计算机软件,还是九十年代的软件和互联网,21世纪的能源和生物科技,硅谷的产业集群均牢牢占据着全球产业链创新发展的高端环节。而与此相比,中关村现有产业集群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和控制力相对较弱,集群整体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5. 产学研高度融合的局面尚未形成,创新资源效能未能最大程度释放

多年来,中关村一直在探索推动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协同创新,通过开放实验室、产业创新联盟等形式,取得了产学研协同创新的一些成效。但总体上看,中关村产学研各创新主体之间尚未建立紧密的合作关联,“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新型产学研机制和“以用定研”的创新模式尚未全面建立,创新资源的整合效应未得到充分体现,区域创新资源效能尚未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以产业联盟为例,目前中关村已形成100余家产业联盟,但除了TD-SCDMA、AVS等少数几个产业技术联盟致力于推动技术标准的产业化以外,许多产业联盟还停留在共同开发市场阶段,缺乏深层次的研发合作。此外,中关村有相当一部分产业联盟其内部成员之间的联系过于松散,甚至有的长时间没有共同活动。产业联盟的合作管理水平不高,导致联盟内部的信息、知识资源缺乏整合,协同效应远未发挥。

三、中关村科技园区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路径分析

目前,中关村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仍存在许多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不突出、科技金融发展不足、适宜创新的宏观环境不完善等等,未来中关村应重点围绕上述问题发力,着力解决这些影响和制约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的“短板”,进一步增强中关村自主创新能力。

1. 着力构建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创新体系

一是要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更加注重协同创新,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这一点对中关村科技园区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尤为重要。企业作为创新主体,重要的是要发挥企业在整合创新资源、带动产业链整体创新方面的作用,这就要求搭建以企业,特别是大型骨干企业为核心的创新平台,这个平台一定要是开放性的,通过开放式平台,吸引、整合上下游的产业资源、创新资源,实现市场化的集成,形成大企业引领中小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协同合作的格局。

二是要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完善科技创新评价标准、激励机制、转化机制”。中关村要在深化股权激励、科技成果处置权和收益权、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等试点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创造条件,鼓励智力要素和技术要素以各种形式参与创新收益分配,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创业潜力和活力。除“京科九条”等政策的正向激励外,还可以采用考核等手段来引导企业自主创新的主动性,比如借鉴北京市出台的《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首都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将自主创新情况纳入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体系,到2015年末,重点企业年度研发投入占当年销售收入的比例达到3%,部分高新技术企业争取达到10%。

2. 着力推动科技与资本的有效对接

一是要引导资本向实体经济和创新领域积聚,发挥金融对产业的支撑作用。目前国内房地产受到调控后,大量的民间资本并没有消失,而是在寻求新的投资机会,但由于寻求不到进入实体经济的有效通道,大量进入资本市场、贵金属、收藏品、农产品等可以“资本化”的产品市场,助推通胀预期。海量的民间资本亟待寻求新的投资渠道、投资领域。这对中关村的发展而言也是一个机遇,中关村要依托“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的契机,大胆探索设立产业投资基金等形式,打通“虚拟经济资本循环”和“实体经济的资本需求”之间的通道,引导和支持优势资本向实体经济和创新领域积聚,完善政府资金与社会资金、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有机结合的科技金融创新体系,形成类似硅谷“资本追逐点子”的发展态势。

二是要继续深化科技金融创新,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科技型中小企业是中关村最为活跃的创新群体,也是中关村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近年来,中关村围绕中小企业发展制定了许多优惠政策措施,有力推动了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但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问题依然非常突出。以海淀园为例,2011年,海淀园有9019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其中2011年获得银行贷款的中小微企业只有858家,占中小微企业总数的1/10,而每3家大型企业至少有1家获得银行贷款。未来中关村科技园区要进一步强化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服务,继续做好信用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信用保险和贸易融资、股权质押贷款、产业链融资等各类科技信贷创新试点工作,完善“投保贷”一体化机制,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等。

3. 着力构建具有行业领先和颠覆性源头项目的发现机制

一是要研究建立面向全球、面向全国的重大技术发现和挖掘机制。中关村科技园区自主创新体系中的政产学研各个主体都要对行业领先和颠覆性的源头技术和项目,具有反应敏锐的嗅觉和梦寐以求的渴望。中关村搜寻颠覆性技术的视野要再开阔一些,站位要更高一些,要加强与境内外知名投资机构、担保机构、技术交易市场、技术转移中心、产业技术联盟的沟通合作,充分借助各行业技术智库的力量,及时发现具有行业领先和颠覆性变革的原创技术项目,更好的了解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方向。

二是要构建重大技术项目的快速决策和支持机制。第一步要敏锐发现技术,第二步对重大技术及其产业化项目,做到快速反应和大力支持。对于具备产业化条件的颠覆性源头项目,中关村应做到“两个最”,即以最短时间作出决策,以最大力度促进项目落地,在项目审批、土地供给、资金渠道等方面,为项目实施创造良好条件。

4. 着力打造具有技术主导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一是强化优势和潜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前瞻布局。立足中关村科技园区有条件有基础的产业,在卫星应用、下一代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优势产业,着力突破一批关键技术,率先实现群体突破和跨越式发展。要选准方向,把握第四次科技浪潮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趋势,在新兴产业领域甄别出最具发展潜力、最有可能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行业,并在这些领域适度超前部署科技攻关计划,努力推出一批能够引起行业剧变的技术和创新成果,孕育一批能够推动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发生根本性变革的创新产品及整体解决方案。

二是要探索支持企业做强做大的有效模式。打造具有技术主导权的产业集群,离不开对市场具有控制力和话语权的品牌企业。探索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的有效路径,完善对领军企业、潜力企业的服务体系,比如,鼓励龙头企业按照总部经济模式,实现跨区域、跨国并购和联合重组,研究解决企业并购重组中的各种政策障碍。要面向不同发展阶段的优势企业群体的共性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培育更多的“十百千工程”、“瞪羚计划”和“金种子工程”等企业。

5. 着力营造适宜自主创新的发展环境

紧密围绕中关村科技型企业、高校院所等主体创新发展的总体要求,坚持软硬环境“两手抓”,加快打造完备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着力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水平,积极营造规范有序、和谐诚信的制度环境,为中关村自主创新能力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一是进一步改善园区“硬环境”条件。一要高标准建设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推进多层次快速轨道交通体系建设,引导社会开发主体建设一批生态智能型商务楼宇和高档酒店、会议中心等商务服务设施。比如,在海淀北部地区,打通京新高速、永丰路、稻香湖路等南北向主要交通干道,进一步完善各专业园区与轨道交通站点、区内主要交通干线的联络线建设,提升区域交通通达能力。二要着力完善居住、商业、文化娱乐等城市配套功能,优先安排商业、商务等配套服务项目,补足中关村各分园配套服务设施短板,为高科技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配套支撑。三要加大生态环境整治力度,以降低PM2.5为重点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营造清新优美的城市环境。

二是着力提升园区“软环境”服务能力。一要强化政府服务,围绕不同所有制、不同规模、不同行业领域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的特殊需求,为企业运营发展提供个性化、便利化的政府服务。比如,据部分科技型企业反映,目前企业办理行政事务手续仍比较复杂,有些事情不知道与政府哪些部门对接。针对这一问题,北京可以借鉴苏州工业园的经验,设立“政务辅助部门”,由该部门相关人员引导企业办理相关事宜。二要积极营造高科技企业创新发展的“产业生态环境”。可考虑通过政府采购、减免税收、提供财政补贴等方式对高科技产业相关配套产业予以扶持,实现配套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改善区域创新配套服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