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方迪视角
区域(城市)发展研究与规划
区域(省、市、区)国民经济...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新农村建设研究
总部经济研究与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规划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战略...
城市(城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
产业发展研究与规划
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
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研究
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
园区(功能区)发展研究与规划
工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与规划
商业项目策划
商圈分析与商业项目调查
商业项目选址与可行性评估
商业项目定位研究与策划
科技发展与创新咨询
城市(城区)科技发展规划...
创新型城市(城区)建设研究
科技进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企业战略咨询
企业竞争环境研究
企业发展战略制定
企业组织结构设计
论坛策划
论坛方案策划
论坛承办与组织
各类活动(会议)方案策划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
业务咨询:010-58572828
办公室:010-58572826
传真:010-58572827
电子邮箱:zbjjlt@126.com
联系人:王女士
邮编:100120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乙6号京版大厦B座13层

方迪视角

推动昌平区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添加时间:2021/03/31作者:来源:

医药健康产业是在传统医疗卫生的基础上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具有产业链条长、创新性突出、跨界融合型强等特点。近年来,昌平区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成效显著,已经成为北京市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本文将在分析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总体形势的基础上,立足昌平区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基础,研究提出推动昌平区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对策与建议。

一、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步入战略加速期

近年来,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加速演进、国际发展格局深刻调整,以及国家重大战略深入实施,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迎来了一系列重大机遇,进入了战略加速期。

一是医药健康产业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市场空间广阔。近年来,医药健康产业迅猛发展,已成为全球发展最快、规模最大的产业之一。根据德勤最新发布的《2020全球生命科学行业展望》,2019年至2024年,全球处方药销售额的复合增长率预计为6.9%。到2024年,预计肿瘤药品将约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0%,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1.4%。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以来,生物疫苗、诊断试剂、抗病毒药物等需求强烈,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迎来新一轮投资热潮,未来一段时间医药健康产业将步入加速发展期。

二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的构建,加速我国医药健康“卡脖子”技术突破。近年来,西方主要国家民粹主义盛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趋势更加明显,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受到了较为重大的冲击。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的爆发让国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问题更加凸显。为此,我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努力打通国际循环的同时,进一步畅通国内大循环,提升经济发展的自主性、可持续性。就医药健康产业而言,我国还面临着研发材料、设备仪器、试剂耗材严重受制于人的局面。“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一步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着力解决“卡脖子”问题,推动医药健康领域核心关键技术实现自主安全可控。

二、昌平区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基础良好

经过多年的发展,昌平区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效,总体呈现出以下几个特征。

第一,发展规模持续扩大,在北京市的地位不断提升。根据中关村示范区管委会的统计,2015年以来,中关村昌平园生物医药领域收入规模呈现出持续扩大的态势,2019年,中关村昌平园生物医药领域收入达386.5亿元,是2015年的1.8倍。同时,昌平园医药健康产业在中关村示范区的地位不断提升,2019年昌平园生物医药产业收入占中关村示范区的比重达15.0%,较2015年提高2.1个百分点,在中关村十六园中排名也由2015年的第四名上升为第二名。

第二,产业发展链条较为完善,集聚了一批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截止到2020年9月,昌平区已集聚了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和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顶尖科研机构,入驻创新型医药健康企业达440多家,初步形成了基础研究、中试研发、生产流通的全产业链体系。医药领域,诺华、诺和诺德等全球医药健康头部企业在昌平设立了分支机构,百济神州、诺诚健华、博雅辑因等成为国内创新药领域的新标杆,博奥集团、诺禾致源、贝瑞和康和泛生子等基因检测企业发展强劲。医疗器械领域,拥有乐普医疗、品驰医疗、爱康宜诚、爱博诺德、佰仁医疗等企业,涵盖了医疗设备、体外诊断试剂和植入器械等细分领域。

第三,创新能力较强,涌现出一批重要原始创新成果。百济神州研发的“泽布替尼”成为第一个在美获批上市的中国本土自主研发抗癌新药,爱博诺德非球面人工晶体、德大生物抗癌新药等科技成果进入产业化阶段。根据火石创造数据库显示,截至2019年7月,昌平区累计获批国产药品517件,其中包括化药229件、中药193件、生物药9件;累计获批国产医疗器械1845件,其中14件医疗器械通过创新、特别审批。

第四,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迎来“两区”政策叠加的战略机遇期。2020年8月,北京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先后获批,中关村生命科学园被纳入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科技创新片区,医药健康也被列入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的重点行业领域。昌平区医药健康产业迎来了“两区”政策叠加的重大机遇,未来一段时间内,昌平区将在医药健康创新合作、医药健康产业国际交流、药品和医疗器械贸易便利化等探索出一批先行先试措施。这将有助于昌平区集聚医药健康国际高端资源要素,加速医药健康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医药健康产业集群。

三、推动昌平区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

尽管昌平区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成效显著,发展机遇众多,但新形势下,昌平区医药健康产业仍面临着许多问题和挑战,具体体现为:产业发展质量效益有待提高,龙头企业的全球影响力与竞争力较弱;科技中介服务发展滞后,中试、试制等产业化空间有限,制约了医药健康科技成果本地转化与产业化发展;医药健康创新资源要素的进一步集聚受到来自其他地区的激烈竞争。针对这些问题与挑战,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推动昌平区医药健康产业发展。

(一)持续提升医药健康原始创新能力

一是加强医药健康领域的基础研究。把握国家实验室体系重组的战略机遇,争取布局建设一批国家实验室、国家级产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科技基础设施。发挥研发机构、创新人才集聚优势,探索成立医药健康创新咨询委员会,研判医药健康基础研究与技术创新趋势,提出医药健康基础研究与技术创新重大需求和工作部署建议。鼓励区内研发机构积极承接或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与国家重大科技攻关计划,聚焦脑科学、结构生物学、合成生物学、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精准医疗、免疫治疗等前沿领域,强化基础研究前瞻部署。

二是鼓励医药健康企业加大研发创新力度。支持医药健康龙头企业建设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技术创新平台,推动新药创制、高端医疗器械等关键环节和核心技术突破。鼓励医药健康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等通过共建研发机构、联合实验室等方式,加强面向行业共性问题的应用基础研究以及颠覆性创新技术、关键核心技术的联合攻关。

(二)推动创新成果本地转化和产业化

一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在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周边地区规划建设若干医药健康产业转化基地,探索通过自行改造、政府收储回购、多主体开发等多种模式,推动存量工业用地转型升级与再开发利用,引导昌平医药健康企业推动创新成果就地转化与产业化。支持医药健康产业转化基地积极开展定制化厂房、洁净车间建设,满足医药健康企业的专业化研发、中试和生产需求。

二是加快重大产业支撑平台建设。加快推动国际研究型医院建设,提升重大疾病领域临床研究能力,为医药健康企业提供临床试验服务。同时,围绕医药健康企业的创新成果中试试制、临床前药学研究等需求,搭建药物研发与分析平台、医疗器械中试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等关键技术服务平台,以及符合药物非临床研究质量管理规范(GLP)标准的公共服务平台。

(三)积极培育医药健康新业态新模式

一是培育发展合同研发、健康管理等专业化服务。大力引进一批覆盖药物发现、工艺开发、中试放大等全链条服务的医药合同研发(CRO)、医药合同定制生产(CMO)和医药合同定制研发、生产(CDMO)等企业,以及临床检验、医学影像、病理诊断等独立的第三方医疗机构,加快发展医药合同研发、第三方医疗服务。积极发展优质健康服务业,重点增加慢性病、职业病高危人群健康体检、健康风险评估、健康咨询和健康干预等服务,规范推广中医养生保健和治未病服务。

二是推动医药健康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融合发展。充分把握国家、北京市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机遇,鼓励医疗机构、医药健康企业强化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共同开展协同创新。积极搭建智慧医疗、健康医疗大数据等平台,提供在线预约、双向转诊、远程诊疗、健康管理、大数据分析等服务。鼓励昌平区有条件的医院向智慧医院转型,推动远程图像传输、海量数据计算处理等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在医院建设与管理过程的应用。

(四)扩大医药健康领域的开放与合作

一是探索形成一批开放新政策新举措。充分发挥“两区”政策叠加优势,强化“两区”政策联动,在外资利用、对外投资、国际贸易等方面探索形成一批先行先试举措,全面提升医药健康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如适度放宽医药研发用小剂量特殊化学制剂的管理,建立备货仓库;开展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药品试点工作等。

二是推动医药健康产业国际化发展。大力引进全球医药健康跨国公司,支持全球医药健康跨国公司在昌平设立地区总部或研发中心,加速国际创新资源集聚。搭建国际化协同创新平台,支持中关村生命科学园与国外科技园区开展双向合作,鼓励和引导区内科研院所、行业龙头企业与国际一流机构开展科研合作和技术研发。支持医药健康龙头企业加快全球市场布局和海内外并购,推动原创性药品和医疗器械海外注册、上市,提升国际化水平。

三是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活动。发挥中关村昌平园大健康产业联盟作用,积极谋划、举办医药健康领域的创新大会、高端论坛、国际型学术交流会议等品牌活动,积极吸引国内外生物医药领域各类科技、产业、金融等高层次专家参与,提升品牌活动的影响力。